Professional Practice

弹性设计:滑坡

Resilience header

当陡坡上的土壤受到暴雨冲刷时就会发生滑坡,引起崩塌。滑坡致死的官方数据尚不明确,但《地质学》期刊的一项报告显示,2004年到2010年期间,全球发生的2620次滑坡共夺走32322人的生命。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的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滑坡对建筑和基础设施所造成的损失每年达数十亿美元。由于部分发展中国家在滑坡死亡事故及损失方面的报告不完善,这些数据仅是保守估计。

滑坡和泥石流之间的区别在于:滑坡是对土壤与岩石的地表运动的总称。泥石流往往与洪水并发,洪水过后,地下水上升、土壤松软,极易形成洪流。洪水、地震及其他灾害也会引发滑坡。

人类对自然的干扰会加剧滑坡和泥石流危机。树木和其他植物可稳固土壤,但是森林砍伐、易发生滑坡区域的肆意开发以及气候变化(如不稳定的降水)均会加剧滑坡对人类和基础设施的影响。

弹性规划与设计如何发挥作用

选址对于减少滑坡灾害而言甚为关键。在符合场地轮廓的前提下,植物及其根系可以起到加固土壤、防止侵蚀的作用。同样,某些特定的土壤比其他类型更能抵御滑坡灾害,而土工布则能帮助改善土壤性能。在设计中运用这些自然防御系统可有效减少滑坡危害。

协同效益

城市中较易受到滑坡灾害侵袭的区域可用于建造绿色空间网络。在这里,保留的树木和灌木丛不但可以稳固斜坡,更能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而这些景观地块也能融入到公共空间之中,如哥伦比亚麦德林市的都市绿化带项目。
景观设计师的作用

减少滑坡的最有效的方法是避免在滑坡多发区建造开发。但是,城市扩张的需要和对于最佳视野的追求往往迫使人们在这些危险地形上进行开发。在这样的情况下,景观设计师可与工程师合作,建造能够抵御滑坡的斜坡。而防冲技术、土工布、土壤和水文方面的知识同样可以帮助景观设计师减少这些危机。

el-salvador-landslideGalíndez Slope and Pau Casals Plaza rely on retaining walls to mitigate the risk of a landslide. / Image credit: Archdaily.com
 

相关项目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拉古纳海滩蓝鸟峡谷项目(弗雷德里克·托马斯·休姆)

西班牙毕尔巴鄂格林德斯斜坡及保罗卡萨尔斯广场(ACXT建筑事务所)

美国哥伦比亚麦德林市都市绿化带项目(麦德林市政府)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Kun 2项目(Lisa Gimmy景观设计事务所)

更多推荐

马达加斯加岛“疤痕”山坡摇身变为农业沃土,源自《国家地理》杂志

纽特拉会喜欢的景观,源自Dirt博客

香港滑坡灾害防控实例,源自《岩石力学与岩土工程》学报

滑坡与泥石流防控,源自洛杉矶县政府

滑坡防治介绍,源自美国地质勘探局

滑坡和泥石流,源自美国国土安全部

滑坡类型和过程,源自美国地质勘探局


<< 洪涝

主页 >>

Contact

JobLink:
membership
@asla.org


FirmFinder:                                                      
membership
@asla.org

           
SITES:                                                                         
sites@asla.org

Professional Practice:
propractice@asla.org 

Library and
Research Services:
Ian Bucacink
ibucacink@asla.org

RFQs & Opportunities:
propractice@asla.org

Historic Landscapes (HALS):
propractice@asla.org

Join

Donate